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会昌:党建带社建 社村共建促发展

来源:会昌县供销联社 肖薇发布时间:2021-05-18 09:48:02访问量:

近年来,会昌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坚持“党建带社建  社村共建”的发展思路,选择社脱贫攻坚挂点村,积极开展党建+村建+脱贫攻坚,明确第一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本着为“三农”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供销社的服务优势和村“两委”的组织优势结合起来,互助共建,使老百姓得实惠,村集体经济得壮大,供销社得发展,村组织得加强,实现了互利共赢。


党建带社建,夯实合作发展基础


选派了政治素质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精准扶贫挂点村任第一书记,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农户家中,宣讲施肥用药知识,帮助农户科学使用农药化肥,既密切了与群众联系,也扩大了供销社的影响力。同时,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开设了电商扶贫综合服务站,主营化肥、农药、种子、日用品等,农户的农副产品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在网上进行销售,真正实现了把农资商品和服务直接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


社建促村建,实现村社共兴共荣


    以电商站点为依托,进一步扩大了农村综合服务站数量至19个。在文武坝供销社入股的西江弘农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实现水稻机耕,机插,机收,烘干。紫云山休闲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增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吸纳贫困户入社,壮大了专业合作社规模,实现为民增收。日利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通过与农户入股、托养、联养等方式,带动农户240户从事脐橙、中草药、仿野生灵芝种植,乌鸡、蜜蜂养殖等产业,解决160余劳动力就业2020年4月会昌县农合联专门组建成立了一支飞防服务队伍购买了4台无人机开展烟叶、水稻、芋子、莲子、脐橙打药的植保无人机飞防社会化服务。值保无人机飞防团队为赢得群众支持,广泛开展了宣传发动、试验推广工作,用成效和诚心打动了广大农户,服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拒绝到接受、从担心到高效的巨大转变,飞防社会化服务在各乡镇推广迅速,受到农户一致好评。


村建助精准扶贫实现为农增收致富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扶贫。2020年,会昌县社投资30万元为南田村贝贝小南瓜蔬菜基地发展做支持,南田专业合作社购置三台翻耕机实现机耕作业,当年该合作社就新增了12650亩土地托管面积,带动当地78名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就业、脱贫创造条件,加速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