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崇义县供销合作社夯实基层基础构建为农服务主阵地

来源:崇义县发布时间:2020-12-14 00:00:00访问量: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是供销合作社实现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和主要载体,基层社发展的好坏关乎整个供销合作事业兴衰成败。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崇义县供销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按照“基层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惠农服务中心”的组织框架,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和升级改造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型示范性基层社,实现了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为全面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崇义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供销社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工作要求。

   一、基本做法

  (一)调整基层供销社设置布局。按照县政府印发的《崇义县推进基层社建设实施方案》和《崇义县供销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就基层社恢复重建和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布局规划8个中心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实施过程中把住中心基层社建设这个关键,具体布局以下八个中心基层社:横水供销社辐射横水镇及乡村;长龙供销社辐射长龙镇乡村;扬眉供销社辐射扬眉镇、龙勾乡乡村;铅厂供销社辐射铅厂镇乡村;过埠供销社辐射过埠镇、金坑乡、杰坝乡乡村;上堡供销社辐射麟潭乡、思顺乡乡村;关田供销社辐射丰州乡、文英乡、乐洞乡乡村;聂都供销社辐射聂都乡乡村。中心社通过业务和服务辐射其他乡镇,其他乡镇依托基层社引办、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改造开展为农服务工作,通过中心社延伸业务和服务。

   (二)推进基层社改造和重建。根据基层社的不同发展状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改造重建。一是针对资产状况较好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基层社,拓展服务功能改造。如横水供销社、扬眉供销社有日用消费品、农资经营,现升级改造成为“基层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惠农服务中心”集农资示范店(庄稼医院)、日用品消费品超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店、农副产品购销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站、流通网络实体店于一体的综合性为农服务组织。以升级改造模式建立基层社2个,占基层社总数的12.5%。二是针对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的中心乡镇,采取县社主导、政府支持、社有独资的办法,实行政府划拨或社有独资购买国有土地,经国土、发改、规划、设计、报建、招投标等程序重建为农服务平台,恢复服务功能。以独资新建模式恢复重建长龙、聂都、铅厂、关田、上堡、过埠等6个基层社,占基层社总数的37.5%。三是针对基层社空白的其他乡镇,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基层社。优选供销社引办领办创办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市场化对接,有竞争力、带动力和经济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其组建新型基层社,按照“民有、民管、民受益”原则,选举产生基层社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实现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涉农企业的联合合作,融合发展。以联合合作模式改造新建基层社8个,占基层社总数的50%。

   (三)实施基层社新运营模式。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基础设施是前提,坚持合作制原则、健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是关键。一是按照合作制原则完善治理结构。落实基层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高农民社员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二是拓宽基层社选人用人渠道。按照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的要求,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经营大户、家庭农场、村两委负责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把其中的优秀分子选为基层社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三是规范基层社与社员的利益分配。坚持按《基层社章程》规定,建立按交易数量或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使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落到实处。

   二、主要成效

  (一)夯实了为农服务基础。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行业指导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在基层的交汇点和融合体。综合改革以来,新建、改造基层社16家,覆盖率由改革前的 12.5%变为现在的乡镇全覆盖。开创了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惠农服务中心两社合一、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二)密切了与农民利益联结。通过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社有企业与农民合作社联合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培育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将农民吸纳进来、组织起来,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密切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利益联结,办成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多受益的服务组织。

  (三)拓展了经营服务领域。新建、改造后的基层社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开展系列化、综合性服务。一是以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主要提供土地托管、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含飞防服务)、病虫害防治、仓储加工服务。农业服务供给质量大幅提升,农业产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以电商平台为载体开展食材配送消费扶贫服务。企业既在江西消费扶贫网和江西供销e家线上平台开馆入驻,还在县城开设了扶贫消费体验馆,在16个乡镇开设了13个扶贫产品线下体验店,探索为机关、学校、医院食堂以及酒店、超市、居民家庭等配送食材,取得了为农服务的良好效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