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安远县大力推进“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 夯实供销农资流通主渠道地位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12-26 10:12:39访问量:

自列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县以来,安远县积极行动,坚持高位推动、健全经营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字化建设,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安远县高度重视“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工作,为试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县委主要领导对试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试点工作实施情况汇报,并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县政府印发《安远县化肥淡季储备实施办法》,探索建立“企业承储、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化肥淡季储备工作模式。县政府安排“安远供改”财政专项资金,将“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项目列入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县供销联社成立“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整体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工作。

二、搭建县域农资集采集配网络。整合全县供销系统农资经营网点和其他农资市场主体资源,搭建起以农资龙头企业为支撑,县有农资配送中心、乡(镇)、村有农资经销店的县乡村三级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县供销联社与中农集团合作共建农资龙头企业——安远县捷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并在县农资公司设立中国农资·(安远)服务中心,作为县级农资配送中心和农资仓储中心。利用乡(镇)、村供销社等供销系统经营网点,恢复完善基层社的农资经营业务,拓展系统终端市场网点。目前,已建成1个县级配送中心、2个仓储分中心、16个乡(镇)经销店、122个村经销点,销售网点覆盖率达90%以上,有效搭建了“生产厂商+配送网络+销售终端”的农资经营网络。同时,安远县政府与中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直供直销的农资购销机制,整合全系统农资需求批量进货、集中配送,降低农资商进货成本和农户购买价格。

三、创新农资供应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农资销售与服务有机结合,扩大供应服务规模、拓展技术服务方式,提升农资供应服务水平。推行物技结合服务。采取田间实地指导、发放技术资料、建立微信农技交流群等方式,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实现农资供应按需送货、因地配肥、技术到户的一条龙服务。创新优化用肥技术。围绕安远脐橙主导产业,建设水肥一体化试点示范果园,探索适合脐橙果树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动果品产量增加、质量提升,种果成本下降、收益提升。探索开展金融服务。与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银行机构合作,帮助农资经销商、农资零售店、小农户等定制各类金融服务,解决经销商的资金短缺难题和农户赊销难题。

四、推进县域数字农资建设。依托“安远数字供销”网络平台,打造数字化农资供应服务平台。安远县围绕“六个农”(转农田、买农资、用农机、找农技、卖农品、便农民)开发建设了“安远数字供销”网络平台,“数字农资”是其中六大业务板块之一。“数字农资”收录全县农资商信息,并上线化肥、农药、种子等各类农资产品,是可实现线上实时交易的数字板块。“数字农资”为农民和农资经销商等提供农资购销、线上培训、病虫情报、气象信息、土壤分析等综合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农资服务体系。“数字农资”利用数字化技术,将线上推广与线下综合服务有机结合、科学互补,实现库存信息实时录入、销售数据动态查询,提高了农资调度、仓储、运输、交易等环节服务效率,探索打造了“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在线化”的数字农资新模式。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