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南康冠农果业:矮岭上的合作典型,民族乡的振兴示范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05-06 09:42:26访问量:

赤土畲族乡位于南康区西南部,矮岭多,红壤多,是江西省人口最多、赣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当地民族文化、生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荣获“省级生态乡”,成为江西省独一无二的少数民族文化名片。南康区冠农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便坐落于赤土畲族乡青塘村。该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8月由南康区供销联社引领创办,是南康区农合联成员单位之一,主要从事甜柚、脐橙种植和开展果业技术培训、为果农提供咨询、经营、销售等服务。南康冠农果业充分挖掘赤土矮岭丘陵优势及土壤特性,借助供销合作渠道优势及农民组织特性,大力发展甜柚及农业产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一条民族乡乡村振兴新路子。近些年来,南康冠农果业被评为江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园、赣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市、区三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强化联合合作,提升服务品质注重整合引领围绕优势产业结构,通过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品牌、产业、质量”三驾马车为驱动实行统一技术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统一产品和基地的认证认定统一采购供应、统一包装和销售的“六统一”服务,推动产品安全、利益联结、优质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等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做大做强南康甜柚产业夯实基础通过合作和服务,目前有入社农户51户,合作社种植基地1600余亩,年产甜柚、脐橙等果品达300多万斤,年收入达11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465户,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40余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合作社注重品质提升多次聘请专家技术顾问,对社员进行培训,现场解答社员技术难题并到福建、广东梅州等国内柚子主产区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使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户种植理水平大幅度提高,果品质量快速上升冠农果业生产的甜柚获得富硒有机、无公害的高品质水果标签,历年被政府指定为南康甜柚参展单位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

把握政策红利,打造特色品牌合作社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抓住财政惠农信贷通、城乡融合助农信贷通贷款政策,获得了赣州农商银行“财政惠农信贷通”200万元以及“产业扶贫信贷通”100万元贷款通过申报省级、市级示范社,获得补助资金10万元,有效缓解了合作社和成员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在国家利农、惠农、富农、强农好政策的引导和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合作社注重品牌打造,坚持用品牌引领发展,注册了“观柚台”、“心享士”等系列商标,建立“南康甜柚文化馆”,为产业发展厚植丰沛的文化基因,为品牌构建赋予更多地文化内涵。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畲族乡甜柚走向全国和东南亚等地,成为老区递给世界的一张甜蜜名片。

线上线下联动,激发产业活力。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合作社也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合作社在网络购物平台“1号店”特产中国·赣州馆、南康馆入驻了自主柚子品牌“观柚台”,同时,创办赣州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起“冠农微商销售团队”,培育了大批“直播带货”营销人才,并组织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南康区直播,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将合作社85%以上的“南康甜柚”销往全国各地,既破解了当地果农多年来不能主动把握市场销售先机的难题,又让外地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绿色的农产品。“冠农果业微商销售团队”也因此受到江西八套《行走江西》、赣州三套《乡村大世界》等节目组的追踪报道。

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农旅融合。随着甜柚、脐橙品牌越做越响,依托旅游资源和果业种植优势,合作社将果业基地从单纯的鲜果生产销售逐步转型升级为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核心的村旅游景点。合作社着力打造南康区观柚台农旅庄园,相继建成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畲族风情农家乐、南康甜柚文化博物馆、临水木栈道露营区、农耕体验区、山地户外拓展等多种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赏,带动甜柚“火出圈”。农旅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周边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了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的融合发展,观柚台农旅庄园也被评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和江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园。

近年来,南康区供销联社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标准、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涌现了一批像冠农果业的示范典型,将为农服务提升到更高水平,有效带动农民致富。2023年4月,从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名单的通知获悉由供销联社引领创办的南康区康隆优质稻业专业合作社又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