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安远县探索建立化肥淡季储备工作新模式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05-08 09:26:35访问量:

为增强对化肥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稳定化肥价格,保证农业生产用肥需求,安远县印发《安远县化肥淡季储备实施办法》,探索建立“企业承储、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化肥淡季储备工作模式。

选择一个承储企业。安远县供销联社牵头,按规定程序选择具有合法的化肥经营资格、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和仓储运输能力、银行信誉良好的安远县捷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化肥淡季储备的承储企业,由该企业根据合同约定,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承储并自负盈亏。目前,安远县供销联社与该企业签订了《化肥淡季储备协议书》,明确储备规模、储备期限、储备品种、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等。同时,为充分发挥化肥淡季储备对市场的调控和引导作用,要求该企业化肥淡季储备量要比近三年化肥淡季储备量高出50%以上,达到化肥需求总量的70%后可保持相稳定。

发放一笔贴息贷款。安远县农业银行、农发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简化手续、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保障资金安全的原则,对安远县捷惠农业有限公司化肥淡季储备给予贷款支持,并由县财政给予100%的利息补贴,具体贴息金额按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计算确定,由承储企业填报《承储企业化肥淡季储备利息补贴申请表》并编报业务报告,连同有关票据资料报县供销联社、发改委、财政局审核确认后拨付。

建立一套监管机制。按照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跟踪的原则,建立监管机制。由县发改委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负责确定化肥淡季储备的具体品种、销售价格的核准与监管等工作,由县市监局负责对储备的淡季化肥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由县供销联社具体负责化肥淡季储备的日常管理工作。化肥淡季储备销售实行报告制度,由承储企业按月编报《承储企业化肥淡季储备进销存月报表》,安远县供销联社、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按月深入承储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弄虚作假问题的,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承储资格。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