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章贡区供销联社: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着力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03-13 15:11:34访问量:

去年以来,章贡区供销联社紧抓机遇谋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3万余亩次;成立了区绿洲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并纳入全备耕保供重点农资企业名单;历史性实现基层供销社入驻式管理并开设供销便民服务窗口,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阵地建设;章贡区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得到各级认可,农业水价改革的章贡模式首次在全国水价综合改革会议上推介,在全省完善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全区粮食安全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启动与沙河镇粮食生产企业认种成果交付暨虔仓大米首次入市,现场签约认购360亩、认购金额达46万元

    一、抓时机,构建近郊城区小农业大服务格局

2022年,中央高屋建瓴、擘画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章贡区供销联社敏感认识到这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又一春,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思路与举措。章贡区委书记、区长多次亲自调度,组织各镇、财政、金融等部门全力配合,通过区五驱基金管理公司归集各镇农业产业信贷通资金3000万元、省农发行2000万元乡村振兴授信额度、社会化企业注入资金等方式,助力打造章贡区农业产业发展运营平台,解决了农业社会化服务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章贡区供销联社也聚焦保供应、促生产、惠民生主责主业,多渠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盘活资产,搭建区供销联社区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助农服务体系

一是健全社有资产委员会,成立社有资产清查工作专班,2022年以来,全面摸排清查全区及原蟠龙镇等社有资产35处,升级改造老旧资产21处、面积达17475平方米。实现社有资本收益60余万元。依法追缴应收租金32余万元,收回原蟠龙镇社有土地8000余平方米,收回老城区社有房屋150余平方米,解决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地从哪里来的问题。同时,章贡区供销联社依商业价值逐步提升改造成经营性资产。如投入800余万元拆除重建原沙石供销社部分房屋,建成集副食品门点、办公、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体。如在经营不善的社有资产改造设立区首家供销农资超市。二是培育安译、普吉及沙石等惠农服务中心,配备各类农机具100余台(套)、农机操作员11名。通过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有效整合劳动、资本、土地、经营设施等资源,广泛吸纳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安译惠农服务中心获批2022年市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重点项目。三是加大投入服务能力较强的沙河、沙石、水西镇供销合作社,全省首创基层供销社入驻式管理改革模式,设立供销为农服务窗口,探索实施为农服务业绩考核机制,有效夯实基层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阵地。四是推进村级党组织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村社共建服务模式,将农民的地”“村委会的嘴”“公司的钱农机合作社的腿优化整合,实现了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触角延伸、村集体持续增收、农户享受便利服务。目前,已建成镇级供销社5个、绿洲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社有企业16家、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

三、做优服务,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经纪人

一是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工作机制。构建区镇二级农资应急保供体系,健全农资购销台账,做到产品可追溯、可跟踪、可售后。目前,储备有机肥400余吨、农药种类170余种、各类农机器具100余台,组建20余人的专业农资服务队伍送技于农。二是智慧赋能,开发区绿洲农资超市选购小程序,打造线上平台下单线下实体配送的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互联网农资农技的智慧服务。实施绿色农资行动,开展农资农技下乡服务,推介农民朋友各类绿色农资产品。三规范农资市场行为。发布农资保供稳价倡议书,引导全区农资市场有序竞争、农资行业良性发展。联合质监等部门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助力推动农资打假惠民富农取得实效。四是保障高质秧苗供应。已建设沙石工厂化育秧基地1个,安排120余万元购置5000亩标准的机械化育秧生产线及手扶式插秧机20台。利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代建沙河、水西工厂化育秧基地2个。协助各镇推广稻种一镇一品五是大力推广3项经营性、2项委托性和若干项公益性的综合服务机制。实施耕、种、管、收、加、储、售的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有效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去年以来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万余亩次、烘储稻谷300余吨、无人机飞防作业1850余亩。组建3支为农服务队为稻田、果园、蔬菜种植基地等上门提供测土配方、农资配送、翻耕、收割、植保、仓储等保姆式服务400余次、发放农业产业资料3000余份,农户种植成本下降约20%

四、开拓领域,打造乡村振兴为农服务的生力军

一是主动破解农田水利骨干设施管理难题。争取200余万财政性资金探索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的农田水利骨干及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章贡模式,并在2022年全国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上作了典型推介。全年累计维养干渠45条、50千米,新建水陂5座,抽水灌溉田地2万余亩。二是主动承担农业应急工作职能。成立区应急保障领导小组,承接了区政府部分防汛物资、200万吨的食用油储备任务。春节期间与区内蔬菜种植大户签订应急保供协议,发放蔬菜种植基地奖补资金8.8万元,为政府兜住了菜篮子的底。三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舞台。积极推进供销合营水厂、沃彩玫瑰园、中农批市场二期等项目建设。建立1200平的供销岭溪乡村振兴综合运营中心、40余亩的区绿洲智慧物流园。尤其在峰山乡村旅游带的开发建设中,与区旅投公司和沙石镇携手申报专项债资金2亿元,参与实施峰山康养旅游项目。这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探索有效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供销事业发展的三方共赢。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