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南康区供销联社三举措推进供销集配体系“三化”建设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03-20 17:49:13访问量:

近年来,南康供销联社紧紧围绕一号工程和上级社关于建设“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工作部署要求,采取三项有力措施,稳步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联合合作,推进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标准化。通过合资兴办,南康区供销联社下属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西松畅宝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区供销集配物流有限公司,具体负责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推动供销集配企业与4家龙头快递企业和邮政公司联合合作,聚合各方物流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服务功能、拓展配送业务,提升城乡物流集中配送能力水平。聚焦农村市场需求,区供销集配企业联合江西坚鑫惠民超市有限公司、南康区天润农资有限公司在南康城郊桥口综合物流园打造农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以农产品、快递、家具为主的第四方物流集配中心,面积3000平方米。

二、共享功能,推进供销集配体系运营规范化。“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中心设置标准化的快递分拣、货物仓储、寄发集配和电商运营等功能分区,引入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新业态,通过共享供销集配中心仓储、分拣功能,集中开展面向终端的配送服务,实现集配经营种类逐步扩展、集配服务业态逐步丰富、集配运营效益逐步提升。采取“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的模式,对所涉及业态进行统一规范化运营,不断优化仓储管理水平、分拣操作流程、配送路线设置和服务辐射范围,有效提高运营服务质量。

三、完善网络,推进供销集配体系服务品牌化。以第四方集配中心为核心,以快递企业、邮政公司、贸易流通企业为依托,一同打造了乡(镇)、村两级集配网点83个,目前集配中心有固定运行车辆12台,区内下行路线9条,日派送件3万件,降低县域乡村末端寄递成本15%以上,减少城乡商品流通和居民寄递费用10%以上。依托覆盖县乡村的集配网络,有效缩减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耗时,不断提升城乡双向流通效率,让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高效的寄递服务。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