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南康区供销联社:旗山的村社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03-27 17:22:36访问量:

阳春三月,走进赤土畲族乡旗山村,一片片油菜花绚丽盛开,金灿灿的花海与整洁村庄交相辉映,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旗山村,位于南康区赤土畲族乡圩镇西侧,距乡政府驻地3公里,国土面积3.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200亩,耕地面积613亩,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2700余人。近几年来,在南康区供销联社的指导下,旗山村围绕组织共建、功能共享、项目共营,与供销社部门不断完善“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模式,进一步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以村社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村社融合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组织共建。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旗山村坚持村党组织领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供销合作社主任。村“两委”干部到村供销社任职,南康区供销联社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打通村“两委”干部与供销社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形成村“两委”+供销社组织+村级综合服务社“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同时注重从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成员、种养大户中培养发展党员,充分利用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培训平台,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为旗山创新发展注入更多新鲜活力。南康区供销联社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积极为旗山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供销职能部门优势。2021年7月旗山村获得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南康区供销联社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2022年被评为全区优秀驻村干部。

平台整合,功能共享。2021年,南康区供销联社与旗山村通过协商,由村提供原闲置土地、房屋,供销社提供资金,对房屋进行修缮,一同组建了旗山村供销惠农服务站。服务站一共2层,建筑面积230平方米,底层为农资、日用品超市,2楼为党建活动室和农机农技培训服务中心。服务站秉持“立足旗山、辐射周边”的经营服务理念,在村党支部领导和供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为农民群众提供耕、种、管、收、加、储、销等一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疫情期间,供销惠农服务站不停摆,充分发挥供销主渠道优势,积极开展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配送供应,确保了农时不误、商品不缺,弘扬了供销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擦亮了供销社“金字招牌”。2022年,服务站提供信息咨询服务500多人次,举办农机、农技培训班2期,配送农资商品150余吨,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服务站的合作经营模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接待了省社、市社领导多次考察调研。


模式创新,项目共营。建立村“两委”定项目、供销社发挥渠道优势争项目机制。2022年,通过南康区相关部门的引进,南康区供销联社协调旗山村投资50万元新建了一座140KW的光伏发电站。目前,光伏板已全部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并网发电,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同时向赣州市级争取村级供销惠农建设专项扶持资金5万元。建立村“两委”流转土地、供销社提供技术服务配送农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耕种模式,流转土地面积达120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其中优质稻种植面积近300亩、航空大豆种植面积120亩、油菜种植面积200亩,促进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旗山村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供销社经营服务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生产规模优势的有机结合,创建了“村集体+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三赢,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效路径,是以合作经济方式推进强村富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