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南康区供销联社综合改革初显成效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3-03-07 17:24:17访问量:

2022年,南康区供销联社以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主题,以服务“三农”为主线,大力推进四大新型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在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2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获得一等奖,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5年获得全市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这一殊荣。

——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2017年至2022年,每年争取区财政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资金各100万元,专项用于6个“三有”基层社恢复重建和升级改造。2022年,完成重点农业乡(镇)赤土乡(镇)级供销社的重建工作,同时还获得赣州市级财政25万元的奖励扶持。推进服务功能向村级延伸,年内成立3个村级供销社、建设1个村级惠农服务站,惠及农民群众3000多人。以土地托管、物业管理和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建设3个“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示范点,获得赣州市级财政各5万元的资金扶持。

——为农服务功能持续提升。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不断扩大,“保姆式”、“菜单式”托管服务深得农民信赖,2022年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0.35万亩,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大力推进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网络建设,全系统经营网点达到400个,在乡(镇)的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的覆盖率接近80%。开展“互联网+第四方物流”试点工作,规范农资、日用消费品2个配送中心,村级供销集配网点已有78个,较好地开展了农产品上行和农资、日用品下行业务。加强与广州大气候农业科技公司战略合作,成立“飞快农服”数字农机合作社,开展无人机飞防等植保服务,2022年果业服务面积达1.5万亩、水稻服务面积达10万亩。横市供销惠农服务中心是2022年全省“完善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现场参观点,接待了省社、市社的多次蹲点调研。

——联合社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继续稳定区联合社机关参公管理,召开南康区供销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没有出现平调资产、社有资产流失等现象,保持了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社有资产完整性。积极完善行业指导和行业服务,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实体企业以多种方式举办农产品经营素质培训班和农技知识讲座,累计培训学员1200多人次。结合供销合作社的行业职能,做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联社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2022年被评为全区9名优秀驻村干部,2021年、2022年在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满分。

——社有企业实力逐步增强。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资产监管及处置办法,以项目建设、出租经营等方式开发社有资产,提高了社有资产的使用效率。按照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经营服务体系要求,进一步加强农资、农产品等重要涉农领域和再生资源、烟花爆竹行业龙头企业的重组整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项,正在实施或拟合作项目6个,提高了社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