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改革

章贡区开启“入驻式管理”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模式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2-12-28 17:01:15访问量:

近期,全省首个“入驻式管理”基层供销社在章贡区水西镇揭牌,标志着章贡区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入驻管理综合改革进入新阶段。

“入驻式管理”基层供销社接受镇与章贡区供销联社双重管理改变了传统的乡镇基层供销社独立发展弊端,更好地融入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和对接服务“三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

整合发展资源形成合力。按照布局合理、产权清晰、功能健全、运作规范的要求,依托村“两委”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全方位整合农项目资金,支持新型基层社开展为农服务,带动特色产业发展,赋能集体经发展壮大济。水西供销合作社与窑下村集体合作社共同成立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通过农机服务实现集体增收与和乐村共同成立水沃合作社入股发展产业获得集体分红。

发挥专业水平提供服务改革后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加快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农资供应、生鲜配送、农技培训、电商、合作金融等为农服务基层网络,实施以土地托管服务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既提供专业的农业机械化服务,还可探索对劳动力缺乏的地块实行代耕代种服务,确保土地不撂荒。同时,可为村民全面提供秧苗、农药、种子无人机喷药等农资服务,并在价格上优惠于社会服务

利用平台优势助力发展改革后的基层供销合作社,成为乡镇发展集体经济,开展为农服务的平台和抓手。通过合作经济,盘活闲置集体资源和资产,大力发展合作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充分利用基层供销网络优势,建立购销合作机制,及时获取最新市场信息,帮助群众打开农产品销路,解决农业生产后顾之忧打通保供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供销社“加速度”建设是基层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在助推乡村振兴中贡献供销力量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