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治及法治建设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布时间:2024-02-01 10:26:01访问量:

2023年,我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部署安排,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研究部署安排。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供销联社党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3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11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等重要讲话和文章精神,并分期分批组织7名县处级干部、12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二是深入开展“彰显思想伟力 勇建法治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实际下发了《“彰显思想伟力 勇建法治新功”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聚焦思想引领、法治护航、依法行政、强基固本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人事调整,68日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秘书科,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协调工作,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周密部署安排。结合实际起草了《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化职能转变、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等重点内容,制定了《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形成了干部职工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普法宣传浓厚氛围。

(二)立足职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做好赣服通赣州分厅升级工作,并组织机关20名干部安装了赣服通”APP软件,形成前端受理、后端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积极配合做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整合工作,实现群众诉求一号响应二是深化社会信用建设。615日,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等形式,开展了社会信用宣传周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推动诚信为本,信誉为重的观念深入人心。三是强化社属企业管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规定,推动社属企业赣州市供销集团出台了《接待管理办法》《车辆维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依法诚信开展物业管理、预制菜产业、食材配送等生产经营活动。四是强化矛盾纠纷调解。针对一承租商户信访要求降低店面租金的诉求,我社秘书科和市供销集团安排专门人员,对其信访诉求进行了认真核查,并根据核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向承租商户进行了回复,取得了信访人的理解,目前该信访件已结。

(三)强化管理,促进权力公开透明。一是坚持依法依决策。大力推进社党组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共赣州市供销联社党组会议事规则》《赣州市供销联社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赣州市供销联社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坚持按制度议事、按程序议事。二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程序,认真做好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网站、赣州供销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实施了部门预决算、政策法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57条,其中网站375条、微信公众号282条,着力打造阳光政务。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把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聘请广东华商(赣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对重大投资、重要合同、资产处置等事项,均在决策前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今年以来累计提请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15次,有效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四)注重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水平一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深入贯彻《赣州市202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要求,524日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章贡区赣江街道钓鱼台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资料7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疑问20余人次。二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案例宣传等方式,开展了系列活动,413日开展了保密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制作了《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海报张贴在机关走廊赣州市供销集团办公区域清退各类涉密文件79份,有效增强了机关和社属企业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三是积极参加各类普法知识考试。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垃圾分类法、网络安全知识、档案知识、家庭教育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十余部法律知识考试竞赛活动。据统计,我社参加法律知识考试竞赛活动的成绩均在优秀以上。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方法还不够多;法治宣传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贴近群众需求上还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精心研究部署安排。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彭民生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供销工作总体安排,审议下发了《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121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并针对存在的短板不足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二是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大力推进党组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按制度议事、按程序议事,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57条,其中网站375条、微信公众号282条;聘请广东华商(赣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对重大投资、重要合同、资产处置等事项,均在决策前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今年以来累计提请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15次,有效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范围,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等10余部党纪法规,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12月,组织机关18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成绩均为优秀。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等情况纳入对机关各科室、市供销集团的年度考核内容,202312组织机关各科室、市供销集团负责人在年度考核中就一年来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述职。

2024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并贯彻落实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民惠民、优质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持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网站、赣州供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八五普法工作部署安排,结合供销实际,根据联合社、基层社、直属企业等的不同特点,认真做好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干部职工心中遵法、自主学法、办事依法、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